昨夜今晨,、亚马逊、微软、Meta等科技巨头集体跳水。

其中谷歌重挫5%,变成死老登。表面看,导火索是两名核心工程师被挖走,但深层原因,仍是资本市场对巨头们天量烧钱的深切担忧……
从各自历史高点算起,这几只股票的跌幅触目惊心:
微软、甲骨文均跌超30%
Meta约25%
谷歌和相对抗跌,但也超过16%
这帮巨头,以前的轻资产一下成了重资产企业,一年投几千亿美刀,但收益比毛都没看到
谷歌亚马逊比较能抗,是因为都在用现有业务的利润养着AI,都还没在AI上赚到钱,只是因为现有的业务太赚钱了,还能养的起,所以要好一些。
更残酷的是两难困局:
若不继续大额资本开支,技术就是掉队,就会沦为新时代的老登
但即便持续重金投入,也未必能保持领先。
反正不梭哈是死,梭哈了大概率也是死,小概率成功
等AI这轮大周期走完,只有上游硬件厂商能稳稳赚钱,下游应用层则剩者为王,最终可能只有两三家赢家通吃,其余参与者都将成为时代的代价。
这轮吃鸡淘汰赛,赢家大概率不会在边缘化或实力不足的选手中产生。
真正的变局,或许是OpenAI、Anthropic这类新锐力量,取代七巨头中的某些旧霸主。
时代的浪潮已转向,趋势之下,个体的挣扎往往徒劳。这或许就是技术周期最残酷的真相。